2010年8月7日 星期六

UP學 --21種領導的壞習慣

馬歇爾.葛史密斯 Marshall Goldsmith
  1. 贏太多:不計一切代價、任何狀況下都想贏,包括無關緊要的時候。
  2. 加值過度:無法遏止對每一個討論提出看法的渴望。
  3. 打分數愛評斷別人,有幫別人打分數的衝動,將自己的標準套在別人身上。
  4. 惡言批評:出言嘲諷或做尖銳的評語,想要讓別人覺得自己很靈巧慧黠
  5. 用「不是」、「但是」或「然而」開頭說話:過度使用,像在暗示別人:「我對,你錯。」
  6. 不表達感謝:典型的沒有禮貌。
  7. 懲罰傳訊息的人:不必要的攻擊,受害的常是無辜而且想幫我們的人。
  8. 推卸責任:想把過錯怪罪給其他人。
  9. 過多的我:和我相關的就都是好的。
  10. 告訴全世界我多聰明:想告訴別人我比他想像中的更聰明。
  11. 生氣時發言:將情緒做為一種管理工具。
  12. 否定,或是「讓我告訴你為何這個行不通」:既使別人沒問,也想散佈負面思考。
  13. 壟斷訊息:不肯分享訊息,想藉此讓自己居於優勢。
  14. 不適時讚賞別人:不會去讚揚及嘉獎別人。
  15. 搶別人的功勞:比高估自己的貢獻度更可惡的行為。
  16. 找藉口:想將討厭人的行為塑造成個人特點,期待別人因此不計較。
  17. 怪罪過去:想將對我們的指責轉嫁到以往的經歷上。
  18. 偏心:沒有意識到待人不公平。
  19. 拒絕說對不起:無法為自己的言行負責,不承認自己對別人造成困擾。
  20. 不聽別人說話:對別人不尊敬,方式是以退為進。
  21. 目標成癮為達目標,不擇手段,最後卻發現搞錯方向。
這21種壞習慣,不只是領導者會犯,恐怕也是許多人容易犯的毛病,若能試著自我檢核與修正!對自己的人際關係,應該也會有所增進!

沒有留言: